各位家長女士、先生大家好:
感謝各位出席參加今天的親師座談會,我首先就一些家長比較常問及關注的問題做一次性的說明,之後各位家長有任何的意見,歡迎大家提出來,我會盡量為各位說明。

一、 電腦與網路上的使用:家長們比較常出現兩極化的處理方式,一種是完全禁止的;另一種是放任不管的。由於有些老師會要求同學上網繳交作業,或是做網路線上的學習,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網路教學平台就會放一些教材提供同學學習;另外電腦概論課程的老師也一定會要求寄電子郵件或是網頁設計等作業,這些都需要使用電腦及網路。因此建議各位家長給孩子適度的使用電腦及網路,您可以調整居家空間的配置,把電腦移到公共的空間,並以軟體、硬體的方式過濾色情網站、限制使用時間等,這樣一來孩子可以完成他的功課,您也可以不用擔心他去網咖會不會交到壞朋友或是出意外,這是比較兩全其美的做法,提供給各位家長做參考。

二、 孩子回家不看書、不寫作業:由於進入高中之後不像國中、小有家庭連絡簿,所以孩子常會說沒功課、課本放在學校…等各種理由。我設置網路班級連絡簿的用意,就是希望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的狀況,有哪些作業、哪些考試,以本班來說,目前每個星期都有各科的考試及作業,請家長與我們一起督促孩子們複習功課及寫作業。另外,從開學以來,每次班會課都會提醒請同學把課本帶回家,所以如果孩子跟您說:老師說課本不用帶回家,這絕對不是事實。另外老師有時早上和家長通電話無法監考,有部分同學缺乏自制能力,考試時就作弊互相抄答案。因此如果早上有考試,各位家長打電話到辦公室,我在此先向家長致歉,請容許我監考完再回您電話。

三、 孩子功課不好到底要不要補習:根據我們多年來的觀察,那些考上台科大、北科大的學生,有一半以上是沒有補習的。現階段希望孩子能夠培養定力,能夠專心上課,回家也請家長們陪他們一起看書,我相信比補習更有用。否則試想,孩子學校有課業壓力,一放學又跑補習班,一回到家就是洗澡、睡覺,那麼一整天、一個星期下來的學習內容,他們有什麼時間能夠好好的消化吸收,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呢?如果上課夠專注,回到家能找時間複習,甚至買本參考書多做題目,不懂的地方利用時間多問老師,我相信就能夠達到很好的成效了。這些方法試過了之後,如果覺得還是要補習,到時再做決定不遲。

四、 學生在校飲食的問題:開學至今短短的三個星期,班上訂便當的人數急遽下降,學生經常以一些營養不均衡或不健康的食品果腹,例如:魯肉飯、麵包、泡麵、阿給…等等,然後也經常買一些含糖飲料,嚴重的情形各位家長可以查看本班每個星期的「便當訂購單」,以及教室後方的資源回收物空瓶、紙杯、紙碗即可窺知一二。兩個星期前我就已經在部落格呼籲各位家長重視這個問題,今天我還是要提醒大家關注孩子的飲食健康。

五、 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的使用:由於現在幾乎是人手一機的狀況,學生很容易在上課中就玩起手機,包括:手機中的遊戲、影片、傳簡訊,甚至上課中就打起電話來了,這些都是上課當中不該出現的情形。有些家長給孩子很好的手機,甚至買MP4播放機,如果拿來學習上的應用當然很好,但有不少學生卻拿來看色情影片,有的人怕被父母親或老師發現,還將檔案設置密碼,來到學校就和同學互傳檔案,這會影響到孩子身心的正常發展。所以希望家長們能夠多關心自己孩子在手機使用上的問題,給予適當的管制與輔導。

我在新生報到就設置網路班級連絡簿的用意,就是希望各位家長透能過這個部落格,多關心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請各位家長適度的管教,也許家長們也一起關掉電視,大家回想一下他們還是小BABY的時候,你們付出了多少心血,而現在您有多少時間陪孩子讀書呢?讓他們感受到你們的愛與關心,站在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求,利用家人相聚的時間增進親子關係,我相信這些都是足以讓他們向上提升的動力。

我本人與大部份家長的年齡相近,很能體會各位的辛苦,因此提供以上的建議,若有不敬之處還請各位家長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vs100ele 的頭像
    tsvs100ele

    淡水商工電機二乙班級連絡簿

    tsvs100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